新闻通告

万里学子在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收获佳绩

发布者:田圣政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203

525日上午,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宁波工程学院承办的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在宁波工程学院体育馆正式拉开了帷幕。

本次竞赛为期三天,共有来自省内47所高校,451支队伍,两千多名师生参赛。比赛分为创新机器人设计制作、小型机器人足球、旅游机器人比赛以及装配机器人邀请赛。其中创新机器人设计制作包括超市机器人挑战赛、运输机器人对抗赛;小型机器人足球比赛包括技术挑战赛—峰回路转、团体对抗赛—王者归来;旅游机器人比赛包括:寻宝游、探险游。

机器人竞赛属于开放式学科竞赛,多学科知识交叉的实践项目活动。竞赛组委会在每年的11月份公布次年的竞赛规则,明确各项目机器人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在7个项目中除了足球机器人之外,其它项目的机器人都要求学生自主设计和制作。参赛学生需要花大半年时间去学习机器人机械结构设计、主控电路板设计、单片机和上位机软件设计,并需要投入大量的课余时间去调试机器人的工作、运行状态。参与机器人竞赛项目的学生通过平时的相关理论学习、软硬件设计实践训练、比赛临场应变等多个环节的锻炼,在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创意意识、团队协作能力等多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升。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校在机器人比赛中获得可喜的成绩,有13支队伍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