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通信工程-浙江省重点专业

发布者:方金荣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2032

   

通信工程专业

 Tele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十一五”浙江省重点专业

“十二五”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

十二五重点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重要支撑专业

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2012年开始招收物流工程(物流信息技术方向)专业学位硕士



 

全国首批华为网络技术学院 与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通信工程专业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专业。本专业知识体系主要包括通信行业硬件、软件开发及通信技术应用等相关知识和能力。随着5G移动通信对新科技的引领,以及人工智能、车联网及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对人才需求的调整,我们也在不断更新课程体系学生提供感兴趣的专业任选课程,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加强学生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以便更好地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与上海音达合作开设移动4G网规网优工程师特色班


1、专业特色

1)实行导师制。大一入学开始就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在未来四年本科学习中为学生提供课程学习、专业方向选择、就业和考研等各方面的建议,为每位学生建立学习档案。

2)实行特色班培养。通信工程专业开设了特色班,特色班实行公司制,学生除课堂外的时间可以凭卡进入特色班学习感兴趣的课程,特色班里有高年级学长和学姐互相交流学习,也有专职老师辅导答疑。

3)模块化+工程师双证书人才培养模式。包括以下两个模块方向。

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方向培养学生具备移动终端应用开发、移动游戏开发和移动网站建设的开发能力。可以考取中国移动应用开发者资格认证、安卓开发工程师认证等。毕业后可以在互联网公司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移动APPIOSAndroid、华为鸿蒙系统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岗位

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方向:培养学生单片机应用、嵌入式系统以及物联网应用云平台的设计与开发能力,可获得相关的嵌入式系统开发、物联网工程师等证书。毕业后可在电子、通信、物联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嵌入式系统、通信技术或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岗位

4)双语教学。

双语教学通信工程专业从2023级开始开展双语教学,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所境外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可选择国内就业、升学,也可选择自愿参加中外“2+2”双学位项目。选择“2+2”双学位项目的学生,毕业后可同时获得本校和境外两所高校的毕业证书。




邀请华为资深工程师来校授课


  

2、专业课程

电路与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及实践、通信电路及实践、通信原理及实践、信号与系统、移动通信、光纤通信、数字信号处理及实践、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机器学习等。

3、就业前景

通信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可进入以下行业: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商、互联网公司、通信工程公司。

4、升学、就业与创业案例

(1)升学

入学年份

姓名

院校名称

2021

梅同学

浙江工业大学

2021

费同学

江南大学(211

2021

吴同学

浙江理工大学

2021

同学

西安邮电大学

2021

曹同学

温州大学

2021

薛同学

温州大学

2021

汪同学

重庆理工大学

2021

陈同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021

张同学

浙江万里学院

2022

邱同学

浙江工业大学

2022

杨同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022

徐同学

昆明理工大学

2022

陆同学

海军工程大学

2023

钟同学

温州大学

2023

李同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2023

陈同学

浙江师范大学

2023

赵同学

东华大学

2023

应同学

浙江万里学院


(2)就业


方同学--阿里巴巴集团有限公司


 (3)创业

端木同学--自主创业成立广州鑫隆泰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并担任CEO


白同学--淘金集团西南大区运营副总裁、云品荟供应链副总监、合伙人



加入我们

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横向科研项目22

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

近三年:出版省级规划教材2

期待您成为我们的一员,经过未来四年的努力,成为通信行业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