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浙江省“一流”专业

发布者:方金荣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3064

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宁波市特色专业

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

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8个财政厅资助实验室


1、专业介绍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电气工程专业的科学基础、工程技术等知识,掌握该领域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研发、设计、维护和管理等工作,能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专业人才。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30名,高级职称占全体教师67%,博士学位占全体教师50%。携手行业专家打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采用小班化、实战化的授课形式。本专业学生参加Robotex国际机器人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浙江省机器人竞赛等多项国内外赛事,近三年获得省级以上奖项60多项。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参加智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的学生合影


2、专业课程

电路分析、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可编程控制器、单片机原理、电力系统分析。


3、专业方向

“1+0.5+0.5”构建核心课程+模块课程+实习实践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三大专业模块方向:

1工业控制模块:培养具有电工、电子、工业自动化控制等知识技能,能在电气自动化相关单位从事电气设备及其控制系统设计、测试、维护、技术服务、管理与营销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胜任岗位:进入电力生产、供电公司和电气设备制造行业,从事各种电气或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售后服务等工作。进入工业自动化、信息化相关制造及高科技企业,从事工业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等设备或相关产品的设计、测试、研发、技术服务等工作。

2电力工程模块:模块以强电为主,强弱电结合、电工电子结合,培养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的专业人才。

胜任岗位:进入供电或电力生产单位,从事电力系统生产运行、工程设计与施工、设备制造与调试安装、信息处理、以及现场管理等工作。

3智能控制模块:培养具有高级单片机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3D打印、机器视觉等知识技能,能够从事电气、电子、计算机等相关智能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测试、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胜任岗位:进入电气电子等相关制造企业、单片机控制系统开发企业、自动化系统一体化服务企业、智能控制系统研发等高科技企业,从事电气、电子、计算机等相关控制系统、设备或产品的设计、测试、研发、技术服务等工作。



http://dxxy.zwu.edu.cn/_upload/article/a7/4f/0786aa4c4202b6b5a9338720710a/58db0d48-5bf5-4004-ba1c-6045d4d26680.jpghttp://dxxy.zwu.edu.cn/_upload/article/a7/4f/0786aa4c4202b6b5a9338720710a/29955321-e968-4234-ae2b-bd6df007752f.jpg


(一)电气专业实验室


(二)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