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电子信息学院开展时间管理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7浏览次数:929

2014年5月26日—6月16日期间,电信学院心理部开展了 “今天你planning了吗?”为主题的时间管理团体辅导,丰富学生干部业余生活的同时,提高同学们对时间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本次团体心理辅导由电信学院心理联络老师戴秋花带领,在学校心灵氧吧进行。参加的团员为来自各个班级的心理委员、班级干部等,共开展了六次别开生面的团体活动。

第一次团辅名为“英雄相会”。刚开始大家难免会有些拘束,但经过领导者伶俐的语言表达、和蔼友爱的指导,顺利地以一个小游戏打破尴尬局面,有效地进行了破冰和热身。建立工作小组,增加团队认同感和归属感,为之后的活动打好铺垫。第二次团辅以“共谋大业”为主题,旨在明确担任学生干部的动机和价值取向。活动开始前进行了花样握手,猜拳搭火车以及“捏拍捶”小游戏进行暖身。随后开始“价值观拍卖”活动,思考自身的价值观。之后进行纸笔练习,探索学生干部工作价值。活动结束后辅导老师布置了“记录时间流水账”的家庭作业。当然,每次活动结束前都进行了小组承诺,增强组员的归属感。第三次团辅的名为“时不我待”,通过“作业分享”,“时间馅饼”“打捞碎月”引导团队成员认识合理分配时间的重要性。第四次活动取名为“闭关修炼”,通过“我的时间树”“我的计划表”让同学们掌握规划管理时间的方法。第五、第六次团辅名为“华山论道”“整装待发”,通过作业分享拆穿拖延借口,之后又开展了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寻找克服拖延现象的方法,提高行动力,执行力。随着活动的尾声,大家总结团体活动中的收获,在“真心英雄”的音乐声中结束了历时近一个月的心理团辅。从大家填写的反馈表中得知每个人都有着满意的收获。

本期团体心理辅导,既让同学们明确担任学生干部的动机和价值取向,也引导了团队成员认识到时间管理的重要性,以此掌握规划管理时间的方法,克服拖延等时间管理的障碍,提高行动力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