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学术

开阔师生学术视野、促进激情进取之心——电计学院召开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者:郑李园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2190

 为增强学术氛围,增进大家交流,为形成研究团队进行有益的探求,电计学院在本学年专门规划了“浙江万里学院信息技术研究院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以大家的智慧开阔师生学术视野,启发师生学术思考,促进师生激情进取之心,凝心聚力推动我院科研教学发展。

  近期,电计学院举办了首批四场学术讲座。

   20161117日上午,无线通信与网络研究所方朝曦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5G移动通信发展现状与关键技术”的报告,拉开了信息技术研究院系列学术讲座的序幕。

 方老师介绍了通信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动向、发展趋势和规划。11个方面介绍了5G关键技术:认知无线电、频谱拓展技术、大规模天线技术、新型传输波技术、非正交多址接入技术、先进编码与调制技术、全双工技术、能效提升技术、端到端通信D2D、网络覆盖增强技术、SDN软件定义网络。讲座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讲座后教师们与方教授做了深入的交流。

         20161125日下午,第二场学术讲座在4402会议室如期举行。信息感知与处理研究所吕昂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异类图像数据融合的电路板自动故障检测系统”的报告。利用红外成像来判断电路故障,元器件的图像识别,红外图像与可见光图像的匹配、分享了如何提高红外图像分辨率与识别率的方法。吕老师进行了有趣的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6127日下午,第三场讲座由移动互联网技术研究所的李国胜老师作了题为“微信小程序及应用开发”的报告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前主流应用的移动APP的类型与特点,并对各种APP优、劣势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重点从轻应用中的微信小程序的特点与应用场景,开发工具和方法进行了介绍。与会师生表示,通过聆听李老师的学术报告,揭开了当前最流行的微信小程序的面纱,收获很大。

         2016128日下午,第四场讲座由移动互联网技术研究所的王仁芳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媒体处理技术科研&教学协同之浅谈”的报告。王老师向大家讲述了数字图像媒体处理的3个技术:骨架提取、图像处理、视频跟踪技术,重点介绍了目标跟踪方法的4个步骤,分享了他申请浙江省自然基金和公益性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跟与会老师对计算机专业和课程教学、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进行了有益地交流。

    首批研究院学术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起到了开阔师生视野,营造学术氛围的作用。据悉其它几个研究所将举办更多学术讲座,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关注和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