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网络空间安全——新工科专业

发布者:方金荣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962

未来

  视频剪辑提供:网安201 陈羲  本视频来源于:杨哥天云 bilibili
原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4756193

网络空间安全

Cybersecurity

技术、希望、未来

百度百科维基百科

专业背景

浙江万里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隶属于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2008年起,该学院在通信工程专业开设“网络工程与安全”专业特色模块,摸索培养网络空间安全应用型人才,2019年申请获批开设浙江省第二家、宁波市第一家“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随后于2020年正式招生。本专业旨在探索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协同共建的人才培养模式紧密对接网络安全领域的行业及相关企业培养应用型新创新人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

“与区域优势产业深度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与龙头企业合作,精准对接区域行业和产业的网络安全需求,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协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以省级团队与人才为核心”的应用型双师团队,省领军人2人,市领军拔尖人才工程3人,博士占比66%,双师型占比30%。

引领地方院校相关专业”的专业建设与改革:获批2项省教改项目,建《密码学与区块链》等4门省一课程,出版2本新形态教材。

“以赛促学、以研促学”的课内外协同,理论实践一体的项目化教学方式。


Ø 2016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Ø 2017年:《网络安全法》施行,国内政企机构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高,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

Ø 2020年:《密码法》施行,极大提升密码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有力促进密码技术进步、产业发展和规范应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

Ø 2021年:《数据安全法》施行,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鼓励数据合理有效利用,保障数据有序自由流动,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

Ø 2022年: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国家数据安全管理制度进行细化。


专业发展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15名专任教师,其中6名教授66%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多人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市领军拔尖人才工程。通过教学科研团队的建设,已培养了一批学术骨干,形成优质的学科梯队。核心教师的研究领域涉及密码学、区块链、通信网络安全及物联网安全等方面。


课程体系

本专业打造1+1+4的专业课程体系,涵盖1个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1个网络安全综合实践能力,4类网络空间安全知识和技能课程:应用密码学方向课程、运维安全方向课程、通信安全方向课程、系统安全方向课程。主要核心课程(含部分选修课)的时序安排如下图所示:


实践创新

本专业共享“万里笃创”国家级众创空间,拥有“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和“应用密码学实验室”,与浙江安恒、国利网安、鑫诺检测、九州量子等网络安全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构建了完备的实践创新、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本科生依托上述创新实践平台,获得级以上学竞赛奖40:曾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二、三等奖;2021年以来获省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浙江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和三等奖20余项。本科生持国家/省创新创业项目超10项。


就业前景

IDC指出: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相关支出有望达到102.6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网络安全支出规模将达214.6亿美元。在五年预测期内,中国网络安全相关支出将以20.5%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增速位列全球第一。从行业终端用户角度来看,电信、地方政府和银行行业用户在网络安全方面相关支出最多;2025年,三者支出规模合计将超94.1亿美元。其中,地方政府和银行支出将会稳步增长,五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均超过21.0%。


学生奖项

 

  

         本网页制作人:网安201班  陈羲
          COPY-RIGHT@2022-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