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浙江省“一流”专业

发布者:方金荣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601

          电子信息工程 electronic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相关荣誉--------------------------------

 ★国家教育部CDIO试点专业

 ★国家级众创空间“万里笃创”

 ★浙江省“一流”专业


 ★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试点专业

 ★省十三五一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浙江省电工电子基础实验中心


 ★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

 ★宁波市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宁波市集成电路产教融合试点专业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够在电子信息类相关领域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服务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内容◄  
  

▧师资队伍➭ 
拥有教授、副教授共14名,兼职教师6名。其中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行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占80%以上。


▧教学资源➭ 

拥有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人工智能应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国家工信部、微软公司、Intel等建立联合实验室,拥有国家级“万里笃创”众创空间,中央财政资助电子信息技术实践基地、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宁波市EDA重点实验室、宁波市DSP重点实验室等开放创新平台。



▧教学模式➭ 

基于CDIO工程教育模式,深化产教融合,采用理实一体小班化教学,引入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机器人竞赛等A类学科竞赛,设置全天候开放创新实验室,为每位学生配备专任导师。



▧主要专业课程➭ 

电路分析及实践、数字电子技术及实践、模拟电子技术及实践、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嵌入式系统设计、数字系统设计、人工智能、电子综合设计等。



▧胜任岗位➭ 

能够胜任电子信息领域,尤其是智能化、嵌入式等方向的电子设计工程师、项目经理等技术管理岗位,以及信息技术教师、行业培训师、公务员、电子设备技术服务人员岗位

  


▧就业去向➭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适应企业单位、事业单位、研究院所,以及公务员技术岗位等,也适应研发类与非研发类专业岗位。  

      
      
   ➲图1-宁波市数字信息处理(DSP)重点实验室                       ➲图2-宁波市电子设计自动化(EDA)重点实验室
 
           
    ➲图3-可编程逻辑器件实验室                                                        ➲图4-微软嵌入式技术联合实验室




 学生风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右边照片作为宁波市教育局2019年度“十件实事”之典型案例刊登于2020年3月6日的现代金报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大学生智能车竞赛、机器人竞赛情况。


毕业生去向

 
劳同学在校期间多次获校奖学金,浙江省电子竞赛二等奖,全国电子竞赛三等奖,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供职于海康威视,从事嵌入式软件开发工作。目前负责前端海外定制团队的日常开发和管理工作,也是海康威视面试官,负责相关技术面试。


舒同学在校期间,共获荣誉20余项。其中省级及以上7项,国家和国际级各1项。曾参与一项国家创新项目。2018获三所世界前40名校研究生offer并获ANU(Qs 19)奖学金。拒绝奖学金后,入读被誉为南半球麻省理工的UNSW,现在该校攻读博士学位。

沈同学在校期间,任学院学生会主席,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创办的浙江联发创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平台开发、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公司,业务覆盖宁波本地和网上全国销售。



♉作者:2020级 竺超阳 
Author: Zhu Chaoyang(zhú chāo yá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