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学术

喜讯!我院智能制造创新团队再获宁波市重大工业攻关课题立项

发布者:陈文鑫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10


近日,据2021年度宁波市第二批重大科技攻关暨“揭榜挂帅”项目立项通知,我院刘文博士团队联合宁波飞达利恩联合申报的“超高寿命高精比例调节开关电磁阀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立项(立项金额300万元),这是该团队继2021年度第一批次课题“太阳能光伏跟踪器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立项金额500万)获批立项后再获得的又一项重大科技攻关课题。


近年来,刘文博士带领的智能制造创新团队围绕精密气动元器件及系统开发,先后承担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电气比例阀和真空发生器集成单元关键技术及产业化(2018年,600万)”,“精准控流调节智能角座阀及快速响应长寿命电磁阀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2020年,500万)”,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应急攻关)项目“精密微型比例阀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示范”(2020年),XX舰船用“精密延时阀”(2019年)等多项课题,掌握多物理场联合仿真、精密控制、精密流控算法等多项关键技术,协同多家行业“小巨人”企业完成联合攻关并实现产业化,研发产品在呼吸机及智能工业自动化装备中得到成功应用。


智能制造创新团队围绕精密塑性成形、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研究和应用,具体研究方向有液力成形(管材内高压成形/板材液力成形)及其装备、精密气动阀及系统、数值仿真及虚拟制造、数字孪生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团队现有研究人员21人,其中老师6人,科研助理2人,在读研究生9人,联培博士生1名,联培博士后3名。该团队以创新为驱动,以应用为导向,打造“共享实验室”,和企业共享共建,资源共享、共同攻关,以学校实验室为“创新”中心,把重资产实验室“建”在企业里,既避免资源的重复建设,又可充分发挥校企的交互,先后和企业共建“精密塑性成形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减振降噪技术”等联合创新实验室3个、获批宁波市经信局“精密塑性成形”上下游企业创新联合体1个。

该团队注重技术研发,强化成果转化。以刘文博士为带头人,自2010年起围绕精密塑性成形,先后开发出柔性内高压、镦胀复合内高压、半固态流变内高压等多项内高压成形技术,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技术成功转化应用到汽车发动机系统、排气系统和底盘系统,开发出多款涡轮增压用共振腔式消音器、多通排气歧管、双层异形复合管等产品,量产应用于吉利博越、通用别克、BYD S系列等多款车型,实现年销售3000余万元。据悉,该团队紧密围绕智能制造,正在开发数字孪生体、大数据监测及分析、视觉检测及人工智能等研究,以“五个一批”产教融合项目为依托规建“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以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带动宁波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近年来,学校重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顶层设计,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引导科研人员聚焦国家、地方的战略需求,凝练科研主攻方向,助力学校高水平建设,努力提升学校科技创新水平,扩大科技影响力。该项目的获批,体现了我校联合企业开展科技项目攻关能力不断加强,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