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浙江万里学院学子开展“重走改革开放之路”行动

发布者:田圣政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338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学习总结改革开放40年代表性地区的先进经验,深刻理解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突破,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先驱者”暑期社会实践队以“沐改革春风,观东吴变化”为主题,通过问卷调查、知识宣讲、人物采访的形式,赴鄞州区东吴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16日上午,电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东吴镇文体中心开展了“改革开放”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改革开放40年东吴镇发生的巨大变化及这些变化对乡镇居民带来的影响。路过的乡镇居民认真填写问卷并热情地分享了他们关于改革开放的故事,同学们也通过问卷调查和与居民的交谈了解到了许多东吴镇发展的有趣故事。

问卷调查现场

随后,实践队员们来到文体中心的大讲堂担任起了“小老师”,给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堂关于“改革开放”的知识宣讲,让小朋友们学习到改革开放的相关知识,并通过绘画形式让小朋友们画出自己未来祖国的样子,最终评比出一、二、三等奖。

小老师讲授改革开放相关知识

孩子眼中的未来祖国

为更深入了解东吴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17日上午,“先驱者”实践队先后来到东吴镇三个典型性示范村,采访当地代表性人物。队员们首先来到东吴历史文化名村—勤勇村,采访了勤勇村村长,通过村长的讲述了解了勤勇村如何把握“改革开放”这个机会,从一个小小的村落逐步发展成为国家级文明村。

朴实善良的勤勇村村长

之后队员们来到童一村采访时间的守望者—李寅君,一位69岁的兢兢业业的钟表匠人。“我是1979年开始经营这家店,和改革开放差不多时间开起来的。40年了,也要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以前是不允许开这种钟表店的。”老人缓缓地拿出他以前的一张证书-“允许集市贸易设摊证”,19858月办理的。“我年轻的时候数理化成绩优异,十分喜欢钻研电子科技类的物品”,老人一边说一边拿出了几只电动的玩具船,塞上电池,螺旋桨便转了起来,这是以前他给村里的小孩子玩的。 “现在用表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在进店修理的一般都是老式手表。随着科技发展,钟表修理业不怎么景气了,现在也修理像电视机这类的电子物品。”老人指了指我们脚下的“大屁股”电视机。队员们从与老人的交谈中感受出老人的满足与欣慰,但又夹杂着无可奈何的心酸。

时间的守望者—李寅君

在最后的东吴“工业大村”—西村村长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西村接下来的发展重要目标是要将旧村新建,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让更多人感受到改革开放后祖国的日益强大。“改革开放以来,西村村民生活条件普遍变好,村中企业特别是工业发展迅速,镇政府积极引进人才。老年人医保普及,生活得到了较好的保障。”村长说道。

电计学院2018年“重走改革开放之路”行动深入实地调研,回顾了东吴镇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发展历程,总结地区典型性经验,有助于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作为大学生,作为团员青年,要勇于实践、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继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进程,为建设美丽乡镇,共筑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