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2020届毕业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徐晓燕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31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毕业生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压力,为了确保我校2020届毕业生如期毕业,平安离校,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毕业生教学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及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2.根据学校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详实有效的毕业生教学工作方案。

3.精准排摸每一位毕业生学情状况(包括课程学分、学位等情况),摸清缺学分学生的不及格课程及缺学分情况,落实课程报名,并制定缺学分学生一人一方案的课程修读方案。

4.针对不同课程及不同学生(如延迟返校),各学院应结合实际,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努力实现教学目标。

5.对于所缺学分较多,按时毕业有困难学生,各学院要把有可能留级或结业的情况及时如实告知家长。

二、具体工作及相关要求

(一)补(缓)考工作,分批次进行

1.毕业班的补(缓)工作原则上与非毕业班同时,分批次进行。

1)第一批补(缓)考:非试卷形式补(缓)考的课程

上学期期末考试是以大作业、论文、MOODLE平台测试及其它非试卷形式考核的补考课程,提前启动考试,要求在35日前完成补(缓)考及成绩录入工作。(通知另发)

(2)第二批补(缓)考:试卷形式补(缓)考的课程,待正式开学后进行。 

(3)第三批或第四批等补(缓)考:受疫情影响延后返校的学生,待学生返校后安排。

2.有补(缓)考课程的学生,在补(缓)考没开始之前,需先重修报名,报名后与线上课程同步学习。考试补(缓)考结束若成绩合格,教务部将统一完成退课。

3.补(缓)人数极少的课程,在设备条件有保障、操作规范的前提下,可采用远程视频监考的方法提前安排补(缓)考。

       (二)加强第二轮毕业审核,全面落实缺学分学生的课程修读报名

1.第二轮毕业资格预审核在36日前完成,通过审核全面了解每位毕业生的课程学分情况,精准掌握缺学分数明细。

2.全面落实学习支持课程报名通知,确保缺学分的每位毕业生按时完成各类课程的报名工作。


毕业生必修课不及格及缺学分的课程修读方案

主要内容

途径

完成时间

备注

必修课(含限修课)不及格

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学习支持课程报名

220-31


院系选修课缺学分

学生向学院教务办申请,教务办老师进教务专网系统加选课名单

31


校选修选课缺学分

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建议修读尔雅课程

220-31


专业素质拓展缺学分

登录素质拓展管理系统选课、选项目

31


3.缺学分学生获得校内课程学分的其它二条途径

1)开放式网络平台学习课程,凭证书认定校内课程学分

    学生在开放式网络平台:如中国大学慕课、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平台、宁波市慕课、尔雅课程、爱课程等自主修读课程,凭课程合格证书申请校内课程学分。

(2)在校期间取得的创新创业成果,凭成果认定校内课程学分

创新创业成果:如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取得取业资格证书、参加科研和竞赛类等,凭成果材料申请校内课程学分。

以上二类申请的学分,包括院系选修课、校选修课和专业素质拓展学分,申请时间及流程关注学校通知。

(三)毕业班学习支持课程开课及考试    

    1.毕业班学生报名的学习支持课程都须开课。

    2.各学院在38日前把开课安排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3.借助于网络教学平台,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考试形式。

    4.学习支持课程教学时间:3-12周(39-517日)

    5.学习支持课程考试时间:13周(518-524日)

    6.学习支持课程补考时间:14周(525-531

(四)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1.毕业实习工作

各学院视毕业论文工作进展情况确定毕业实习时长与实习模式。特殊时期,毕业实习可采用居家线上实习模式,也可由其他方式替代,各学院可自行确定替代方案。

2.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原计划正常进行

要求指导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指导沟通,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把好毕业设计(论文)文档质量关,相关文档及时上传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系统。一般情况下毕业答辩采用传统方式,特殊情况,各二级学院可创新答辩方式。针对实践性比较强的毕业设计选题,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选题或采取其他方式。

(五)毕业生工作的其它几项重要内容(拟按原计划进行)

项目

要求

完成时间

备注

电子图像未集中采集学生

①学生把电子照片上传到新华社图片社网站。

②学院跟踪每位学生完成情况。

331


http://www.xinhuacu.com/(大学生图像信息采集网),按要求规范上传


  


学位破格材料

①学生向学院申请及提交成果。

②学院审核后组织答辩。

③符合的上报学校。

410

完成第一批材料

创新答辩方式

②及时做好答辩

毕业结算学分核查


包括:所有学期的正常选课学分+最后一学年的重修学分

55-510

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核查

教材费用结算

本学年教材费用

5月下旬

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核查

国外交换生(尚未回国)

①国际交流合作部协助二级学院通知学生:3月31日前向所在学院教务办用邮件方式提交已完成学期的电子成绩单,若未能提供的,也请学生发邮件说明。
②所在学院指导学生做好课程学分预认定。
③所在学院将认定结果输入教务管理系统,并做好毕业资格预审核。
④二级学院待收到学生国外纸质成绩单后,须与先前的电子成绩单作进一步的核实。

  


(六)其它说明

毕业生的第三轮毕业审核,毕业证书和学位发放,毕业生离校等时间,都需要待学校开学方案确定后再决定。


   教务部

   2020年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