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花朵保护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田圣政发布时间:2018-07-29浏览次数:320


 “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为响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双百双进”号召,20187月,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花朵保护伞”暑期实践队积极开展了具有专业特色、紧绕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在宁波科探中心、育乐湾、善园三地进行,近300余人参与。

寓教于乐,编程教学

716日,我院实践队志愿者开始参与在善园创业堂开展的“快乐代码”少儿公益编程课程。该活动由善园多家公益慈善机构组织,实践队由两名队员参加,教学对象面向6-13岁年龄段的儿童,课程持续六天。在课堂上,每当老师讲授完知识点,便会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操作以加深他们的印象,让他们在实践中明白何谓编程、怎么编程。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下小学员们也积极地去尝试着实现教学任务中的效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志愿者们要教导的不仅仅只是理念,更希望通过亲自动手让小朋友真正掌握一个好玩的技术,让小朋友在实践中感受到编程的乐趣。

呵护花朵,安全自护

719号至727日,我院实践队志愿者参与了由宁波团市委主办的在宁波科探中心、育乐湾进行的“花朵保护伞计划”活动。实践队共五名队员参加,主要负责与团队对接工作。志愿者发挥自己的交际能力,统筹安排所有到场人员,以保证活动组织得井然有序。活动现场,志愿者面露微笑,真诚服务每一位孩子与家长,希冀提供给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家长与孩子最体贴的服务。

活动中穿插了1小时生动形象的自护教育课程,用现场演示的方式让小朋友学习遇到危险时如何保护自我,给孩子们带来了深刻的认知和感受。实践队员认真演示保护姿势,小朋友们全神贯注地学习,所有人都沉迷于与众不同的体验中。

放飞理想,网络助力

727日,实践队在宁波科探中心独立开展了“纸上承载理想,网络助力远行”活动。活动采取让孩子书写自己的梦想折成纸飞机放飞的方式,结合网络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评比出最具人气梦想奖,迎合了广大孩子的兴趣爱好,丰富了活动的实际意义。活动现场十分热闹,前来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络绎不绝。孩子们纷纷在纸飞机上写下自己的理想,“我一定要朝着纸飞机上写着的理想努力!”,一名小朋友说道。

三地的志愿者都得到了孩子、家长以及相关机构的高度认可,同时,因活动形式新颖,该活动也在公益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此次“花朵保护伞”2018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志愿者组织策划、团队合作和人际沟通的能力,还提高了志愿者的服务社会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展现了电计学子不怕艰难险阻、勇于挑战、乐观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