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第十六届校电子设计大赛通知

发布者:郑文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2544

 电子信息学院学科竞赛组委会文件 2015.12

竞赛主题:智慧寝室

--浙江万里学院电信学院第十六届电子设计大赛

大赛背景:

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手机、电脑那些昂贵的奢侈品步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科学技术已经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在经济社会发展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本次竞赛以同学们的寝室为目标对象,设计成智能化的寝室。各组同学根据自己的想法和现有的知识来进行设计。

 现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全院同学积极参与。

大赛时间:

2015121日至201215

参赛对象:

 电子信息学院非毕业班学生(主要是1314级及专升本所有专业)

作品设计主题:

 通过一次次科技竞赛的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自学能力已经越来越强。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对人才的创新能力越来越重视。本次电子设计与制作大赛将以“现代智慧寝室设计与实现”为主题,要求参赛队伍发挥想象,发掘自身创新能力,通过设计出来的作品应用于各项活动中,或者能够将作品切入实际生活。

大赛流程:

1.报名通知:121--5

 (各班级)
2.12
5日日晚上报名截止,统计报名
(办公室)
3.
组织参赛成员开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组织部)
4.
作品制作:12.1--1.5
(参赛成员)
5.
作品回收:1.6 上午
(竞赛部)


 注:本次电子设计大赛主要是按以上的步骤进行,其中的一些细节根据大赛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可能要临时进行变动。

大赛规则及说明:

1.参赛形式:各班组织参赛队伍,3人一队,确定一名队长。参赛队员根据本次大赛的作品设计主题,自定设计方案,于比赛开始第一周内提交设计项目方案,在参赛截止日期前上交设计作品和设计报告。(可联系高年级级学长指导参与)

2.比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网络、计算机及其他相关工具。比赛需使用仪器设备的,开放创新实验室使用。

3.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组亲自制作完成,作品尽量具有:创新性、趣味性、完整性和实用性,并且能够做到低成本。

4.比赛期间,参赛队员不得随意更换,也不能随意更换题目。

5.其他有关违纪问题的处理:对违反比赛规则的参赛队,一经发现,取消其评审、测试资格。


大赛作品设计制作方式及作品提交形式:

1. 作品设计制作方式

 为鼓励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的学生都能参加比赛,发挥大家的自主创新能力,本次大赛不限定作品设计制作方式,各参赛队可自定作品设计制作方式,比赛开始一周内递交设计方案,审核通过后再去实践制作。题目原则上要求合理科学,方案切实可行,富有一定的创造性、实用性和完整性。(参考题型参见附录)

2.作品提交方式

 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设计报告和实物制作,作品可以采用万用板或印刷电路板制作,外包装要求尽量设计美观、大方。

 参赛作品最后以实物或实物模型形式提交,同时须提交设计报告及相关资料(报告要求:1.题目;2.中英文摘要(50100字);3.关键词;4.正文:作品原理、功能、测试指标、实现方案、电路图、电路图说明、有关计算、实际效果等,2000字以上;5.附录:实物照片、演示视频、作品说明书等)。

 如果作品在演示中失败,要求能总结分析出不成功的原因。



作品上交时间及封装要求:

 本次大赛主要强调作品的创造性、实用性和完整性。制作出成品的队伍于1月初交作品及设计报告。设计报告和制作实物密封要求:作品用纸箱密封,密封后的设计报告、制作实物加封统一的封条。

评比方式:

 由相关老师根据作品的演示效果和答辩结果,以及本次大赛的相关规则给与打分。

奖励方式:

 在公开答辩现场颁奖典礼上授予奖品和证书。

成品展示:

 对于本次完成的参赛作品储存于电信学院学生作品陈列室由学科竞赛组委会负责管理和维护,并且定期对外展示。

报名方式:

 填写报名表,于2015127日之前传邮箱dxxyxkjszwh@sina.com

蓝同学:614865

杨同学:613513


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信息学科竞赛组委

2015121






附录:

大赛参考题型:

              主题:“现代智慧寝室设计与实现”

一 智能照明:

1 感应灯 (人体感应 声音感应)

2 装饰灯(射灯控制 灯带控制)

3 应急灯(停电应急)

4 遥控灯(红外遥控 无线遥控 声控)

5 节能灯(LED相关 LED台灯 LED日光灯等等)


二 智能检测

1 环境温湿度检测

2 光强度检测

3 烟雾检测

4 环境声音噪声检测

5人体红外热释电检测


智能控制

1 远程遥控(电灯空调 等)

2 智能窗帘(遥控 自动)

3 网络控制 监控

4 智能音响系统


四 安防报警

1 门磁报警

2 人体感应报警

3 烟雾报警

4 视频监控

5 手机报警




                                                          郑 文

                                                      学科竞赛组委会

2015121







电子竞赛报名表



班级

姓名

学号

联系方式

QQ号码

备注




长号/短号


队长






组员






组员

团队介绍:



























5 页 共 5 页